报纸文章

苏州日报:如何培育“开放再出发”人才新优势?

作者:王世文  城市发展智库研究员、苏州科技大学商学院教授


苏报新论

  还需念好”“两字诀。一方面,把握普惠政策机遇,率先落地,交出优秀答卷;另一方面,围绕国家战略实施,根据苏州特色,提出有分量、风险可控的人才试点方案,积极争取,有所担当。

  需从大处着眼,适应人才工作新形势,以改革红利激发人才红利,以建设全球人才集聚高地,为产业迈向全球中高端聚才聚力。另一方面,苏州还需敢于争先,以卓越的组织能力。


  功以才成,业由才广,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。当前,苏州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人才工作机制,对高端人才的磁吸效应得到市场认可,连续八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十大中国城市。但是,苏州也面临政策新机遇、市场新变革和高质量发展新需求等人才工作新题目,率先交出优秀答卷,还需全面深化改革,提升组织能力,以对内对外开放提升人才集聚能级,以人才第一资源打造开放再出发优势,推动苏州全球人才集聚高地建设。

  人间天堂苏州,环境优越,崇文睿智,开放包容,经济繁荣,历来人才辈出,群英荟萃。改革开放以来,更是大胆创新,人才工作局面不断创新。从星期六工程师到各类人才工程与计划项目,开放聚才,事业聚才,人才工作体系不断完善。开放聚才与用才一直是苏州发展的重点,已连续举办了11届和8国际精英创业周海鸥计划,在国内外认知度已然形成。人才已成为苏州区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源泉。


  人才仍然是苏州发展的短板


  经济发展质量变革、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需要人才总量和人才机制的保障。当前,国内各地对人才工作的重视达到空前高度,特别是2017年以来城市间人才支持政策力度不断加大。尽管苏州人才工作,特别是高端人才工作成绩处于全省,乃至全国领先地位,但人才仍然是苏州发展的短板。

  此外,还有两个方面也需深入探究。一是需客观评价当前政策对苏州的影响,准确把握政策的红利与挑战,率先有效落实。二是苏州人才价值发挥生态系统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。近年来,国家人才工作改革快速全面深化,一系列同人才工作直接与间接相关文件密集出台。这些政策对苏州人才工作的影响是复杂的,改革为全国人才工作提供了新起点,苏州还需念好”“两字诀。一方面,把握普惠政策机遇,率先落地,交出优秀答卷;另一方面,围绕国家战略实施,根据苏州特色,提出有分量、风险可控的人才试点方案,积极争取,有所担当。


  提速人才集聚需要顶天立地


  以顶天立地成效为开放再出发、创新引领示范区建设提供第一要素保障。面对新的机遇、挑战和变革,苏州还需对人才市场与政策环境变化进行深度研究,以目标格局和制度创新顶天,以落实有效和创新创业活跃立地,做到国内领先,国际有竞争力。以顶天立地成效为开放再出发、创新引领示范区建设提供第一要素保障,其中有七个方面,当前需进行关注探索:

  第一,进一步明确人才工作的定位与目标,提升人才国际竞争比较优势,战略性探索人才中心发展路径。不同的格局、不同的理念,成就不同的事业。而不同的事业也需要与之相匹配的人才工作格局与人才战略。苏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3.34万亿元,名列全国前茅,理应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,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面有所担当。功以才成,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和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,实现产业的全球竞争力,需集聚一批世界级高层次人才,以人才国际竞争力为保障,理应成为人才工作定位的构成部分。

  第二,以四大先导产业原创优势培育为目标,加快建设实体经济、科技创新、现代金融、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。聚才当以为本,以提升创新驱动力为目标。四大先导产业均为全球新兴产业,其发展对应用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具有极大的依赖性。创新发展需要以一定的人才密度为前提,但是,从人才链向创新链、产业链的传递是一个复杂过程,还需考虑人才作用如何有效发挥。实现人才对先导产业的有力支持,特别需要考虑率先建立实体经济、科技创新、现代金融、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。

  第三,创新人才培育政策,提升人才供给能力。人才短缺是全球长期普遍存在的现象。在人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,建设本地人才培育体系日趋紧迫。一是需进一步深化名城名校、大院大所工程,制定高等教育发展顶层设计方案,推动高等教育高水平、多元化跨越式发展。还可借鉴西湖高等研究院经验,鼓励企业与境内外高水平大学、科研机构合作建设特色学院。二是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机制改革,优化高校学科体系和培养模式。可以考虑设立专门机构和基金,鼓励结合先导产业申报设立新专业,加快相关硕士和博士研究方向与学科设立。鼓励创新培养模式,促进创客创新活动,创新在职人员学历与职业教育工作。

  第四,强化人才市场体系建设。一是率先建立公平竞争、规范灵活、双向开放的人力资源市场,发挥市场对人才的配置决定作用。二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,简政放权,激发市场活力,建立人才管理清单和白名单制度,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。三是深化国际接轨,加强中介组织建设,建立专业化、国际化的人才市场服务体系,积极发展人力资本服务产业。上海的经验值得关注与研究。例如,临港外服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如何重点推进六大人才项目,实现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全周期服务,以及自贸区引进高端猎头和国际著名人才机构的具体举措。

  第五,强化管理技术优化升级。人才工作离不开政策指向,但政策的落实,离不开过硬的组织能力,否则只能是纸上谈兵、空中楼阁。苏州人才工作经过多年探索,应对过往经验进行精炼,上升到操作指引层面,并借助先进技术手段和管理方法,对工作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,建立国内最高效、最科学的人才工作制度。在当前阶段,苏州需率先强化大数据、人工智能在人才管理工作中的应用,开发更主动、更精准的招才引智功能。还可以围绕先导产业建立公共创新网络平台,鼓励企业建立开放创新平台,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。

  第六,强化人才工作合力机制。人才工作不仅涉及多个政府部门,还涉及用人与育人单位主体作用的发挥,以及人才中介组织和各类科研创新载体的参与。要想在竞争愈益激烈的人才市场,拿一手好牌,交一份满意答卷,还需健全人才工作合力机制。发展先导产业,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,离不开国际水平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。而英雄还需有用武之地,大事业才能集聚高水平人才,也才能出引领性原创成果。因此,围绕先导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,聚焦服务国家重大科技任务,积极争取承担国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,主动对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,也应是人才工作需考虑的重点之一。但是,拿这样一手好牌,不是一个部门或机构能够实现的,需要苏州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。

  第七,强化工作绩效考核评估。人才数量不是工作终极目标,人才拥有智力资源的发挥和区域创新驱动力的提升才是核心关键。人才竞争力包括获得人才而付出的努力和最终获得的可用技能,即投入和产出两个方面,具体又包括人才环境、人才吸引、人才培养、人才保留、劳动力技能、全球知识技能等六个方面。人才评估和人才工作绩效考核是复杂的系统,其对把脉人才工作短板与强项具有重要意义,能够确保人才工作实现动态最优化。在重视数量目标的同时,可以引入权威评价机构,对人才政策落实情况和执行效果进行评估,根据结果及时调整政策,以及探索新陈代谢、优胜劣汰的人才考核评估机制。

 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,但也是最稀缺宝贵的资源,在当前国内人才政策全面深化改革、人才管理技术加速创新、知识创新爆炸式增长、区域间人才竞争愈益激烈背景下,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、效率变革、动力变革,一方面,苏州需从大处着眼,适应人才工作新形势,以改革红利激发人才红利,以建设全球人才集聚高地,为产业迈向全球中高端聚才聚力。另一方面,苏州还需敢于争先,以卓越的组织能力,实现苏州聚才、育才和用才各工作的快、准、稳,营造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乐居乐业环境,增强城市对人才的内在吸引力。



通知公告

联系我们

CONTACT US

电 话:0512-68782141

传 真:0512-68782141

邮 箱:ttud@usts.edu.cn

地 址: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学府路99号